Tuesday, December 20, 2005

我所見的星期六晚

星期六我從尖沙咀搭地鐵到銅鑼灣,途中已知道灣仔站被關閉.那時示威者已經過了杜老誌道,有一些好像到了中環廣場.警察在中環廣場已經用催淚彈,心中非常難過.希望快些到達維園,看看有甚麼可以幫手.地鐵的廣播只是說:為配合警方行動,本班列車將不停灣仔站...To assist with police action, this train would not stop at Wan Chai Station... 當到達銅鑼灣站時,站內又有廣播說:乘客請勿前往灣仔...

我到維園時,裡面差不多沒有人,只有一班南亞人士在舉行集會.我只到南韓農民的祭壇前,希望可以得到一些最新的資料.見到枱上的單張,於是打了一個電話給絕食的香港學生中的聯絡人.他說他們的情況還好,但那批衝破警察防線的農民就不知了.

於是我從維園出發,經軒尼斯道到波斯富街右轉入駱克道,到馬師道的路口,還不肯定警察是否還是封閉,但見到天橋上有一堆堆的人群.再往前走到杜老誌道時,之前衝突的農民已不見了,只是幾輛警車在十字路口.但警察說前面封路,於是我要轉回軒尼斯道,往前到莊士敦道油站,警察又再封路.差不多燈位前都有市民,有的是回家,也有很多是因為警察封路在灣仔團團轉.有位和我一同在杜老誌道被截回的人兄說要到新鴻基中心飲,警察只是說前面封路,叫兄台試試其他的路.那位人兄開始發火:叫警察call上電台,但警察說自己是第二區調來的,又不肯call上電台問情況,只說情況隨時會變,便打發我們.

而在菲林明道大有商場前就有另外大批防暴警察,對市民不禮貌的呼叫.他們嘗試驅趕人群,但有人說有家歸不得,警察卻沒有回應.我可以繼續行的就是沿莊士敦道到修頓中心,再右轉回軒尼斯道.整條軒尼斯道,莊士敦道,駱克道都是防暴警察.根本上其他人完全不能接觸到韓國農民,只是屯屯的被防暴警察圍堵.

我在灣仔留到差不多10時半,不少的警車來回,但「搔亂」的現場,只見警察不停的擴大封路範圍.淪陷是因為警察的封路,製造恐慌,還是因為示威者的衝擊呢?

另見independent media的文章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Lilypie Expecting a baby Ticker